在睽違2個禮拜之後,
今天又要去圖書館實習了,
話說上次在期刊組的實習讓我非常的失望,
很期待今天在推廣服務組可以有不一樣的東西啊!!
今天可是和麗儀一起實習喔!!

沒想到一去推廣組,
就被一位阿姨要求教她怎麼用BBS,
本來以為是館員,
沒想到後來麗儀才跟我說是清掃的阿姨。
阿姨上BBS是想看學生的意見或抱怨ㄝ?!
沒想到阿姨會想看.....
一整個Orz....

沒想到一開始就聽到讓我超shock的事,
很好,帶我們實習的阿姨今天又請假了!!
為什麼我去實習館員都剛好請假,
所以,其他館員阿姨就問我們有沒有做過教摘啊(阿~~~那是啥??)有做過櫃檯嗎?(沒有)
不過,
那都是我的謎謎之聲,
因為麗儀都回答:有!!
館員阿姨聽完後,
想了想,
說:好,請你們先去整理參考書的書架,
到九點我會請另外一位館員教你們館合。
什麼!!!!
又要整架(我在心中大叫!!)
果真如同小蝶老師說的一樣,
圖書館什麼沒有書最多,
整架是圖書館永遠做不完的工作!!!
無奈~無奈~~無奈~~~

在我整架到要睡著時,
終於館員叫我和麗儀去3F的推廣組辦公室找另外一位館員。
呼~~~~~~~脫離整架煉獄!!

一去,
阿姨就告訴我們館際合作和台、政、師三館互借的系統模組,
並且讓我們跟著工讀生去跑今天早上9點50巡迴車要來拿的東西,
不是只有看喔!!
還有讓我們親身去key in資料。
非常的忙碌,
但是超充實的。
比查報廢清單和整理期刊好太多啦!!

阿姨說,
身為一個館合館員要具備以下才能:
1.蒐集讀者所要求的資料。
(因為讀者常常把所要借的資料寫的不清不楚,這時館員就要抽絲剝繭找出讀者要讀文獻或書)
2.包裝及影印的能力。
(書和文獻會需要郵寄給讀者,所以在包裝書和文件時要包裝的好看些,況且書都還要加裝泡泡棉,以免書被郵差摔壞啦!!!影印的能力是因為若是印不好會被申請人退件喔!!為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所以要將文獻印的清晰給讀者。)
3.要懂法律知識。
(這是由於圖書館幫申請者影印時,若違反著作權法,館員也是觸犯法律的。所以,像阿姨就會注意如果不是全文授權的論文,若是有發現有人利用不同的人名申請要將一本論文全都複印起來時,阿姨就會將之退件喔!!今天我找到的論文就有這種情況。像書也是,不得影印超過2/3喔!!)

反正,館合的工作真的很忙碌,
早上是處理巡迴車(台、政、師三館的)的東西,
和處理外館讀者的申請件,將之包奘好,好下午拿去郵寄。
下午,要處理本館向外申請的申請件,
並且拿要傳遞的文獻及書去郵寄。
真的是每天都有不同的小工作項目啊!!

今天,我幫忙去找他館讀者要借的書、期刊、論文,
key in處理好的資料.....
真的很充實,也很好玩!!
發現自己尋書架找書的功力又進步了不少!!
期待下一次的實習喔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+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